法律事务(省级特色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2-05-29 更新日期:2017-07-03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政文系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治社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服务于基层的应用型法律人才。法律事务专业以人才需求为指导,为公安司法、基层法律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政府机关等部门的一线工作岗位,培养能胜任法律服务、司法文秘以及司法行政辅助管理等实际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基本的法律专业知识,具有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文书代书、民间纠纷调解、诉讼业务代理、公司法务、房地产法务和知识产权处理等职业能力,能够胜任基层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二、广泛的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在基层法律服务、司法助理以及中小企业涉法事务管理岗位从事法律代理、法律咨询、法律顾问、人民调解、法律宣传、企业法务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通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以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

三、悠久的办学历史

法律事务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二十多年来该专业累计为社会培养数千名法律专业毕业生,他们广泛分布在安徽省及东南沿海省市的公安司法机关、基层政府工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2014年该专业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

四、优质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师资结构合理的优质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职称机构为,副教授职称7人,讲师5人。其中拥有律师职业资格并长期从事兼职律师业务的“双师型”教师8人。同时还有由20名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实务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为日常专业教学及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优秀的师资条件。

五、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手段

基于法律事务专业的实践性,我们采取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同时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设施,采用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专题辩论教学法,开展庭审观摩、专业教学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使学生在实践中理解掌握法律的基本原理和实践操作的基本技能。

五、完善的实训教学基地

本专业拥有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校内建有模拟法庭实训室、速记速录实训室、综合法律服务实验室。校外与本地的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密切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使学生尽早接触社会,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锻炼自己的法律技能。

六、广阔的学历提升空间

本专业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内部的自考助学平台,报考我校与安徽大学合办的法律本科自学考试,在校期间即可完成法律本科阶段的学业,拿到法律本科的毕业证;通过论文答辩,还可以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另外,学生也可以在毕业时也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同学们,选择法律事务专业,助你成就事业梦想!


政文系负责人送学生到大通区人民法院教学实习

法律专业学生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

政文系召开15级教学实习动员大会

法律专业学生参加“百校万人参与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政文系负责人到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与实习生座谈

法律专业学生参加消费者维权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