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8-02-23 更新日期:2018-06-11来源:政文系 浏览次数: 作者:政文系

当前社会渴求热爱幼儿教育,学历较高,有一定教科研能力,幼儿教育理念新、教学基本功扎实,技能全面,并且愿意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而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具有职业意识强、技能高,基础理论知识较系统、知识面较宽等特点,正符合社会对幼儿教师的要求。

淮南联合大学有着丰富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在建校之初,就开设了英语专业、政治、历史等师范专业,为皖北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中学教师。2012年我校成教院(淮南电大)开设了学前教育专业,截止2017年9月累计招生700余人。学前教育专业所在的政法与文学系,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有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名,硕士学位教师22名,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教师1名,双师型教师占70%以上。学前教育专业现已初步形成一支创新精神足、业务能力强,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学历结构不断优化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充分满足了专业的教学需求。

另外,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依托淮南市文广新局、淮南市教育局等政府机构,以中国(淮南)少儿艺术文化园建设为平台,不断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已与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田家庵区一幼、二幼、四幼、五幼等5所幼儿园签订了校园合作办学协议,在社会专业需求调研、课程开发与设置、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质量考核与控制、毕业资格审定、就业服务与指导、毕业生实习实训、在职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双师型”教师培养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较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较强保育能力、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实践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善于沟通与合作,能从事学前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学前教育机构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形成“因岗导教、工学结合、一专多能”的“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因岗导教就是根据学前教育机构相关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开展专业教育,加强技能学习。

工学结合就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推行做中学,做中教的模式。

“分段式”即:第一学期安排一天的教学时间到幼儿园参观学习,实现专业认知教育;第二、三、四学期,根据具体情况各安排相应教学时间到幼儿园见习保育和教育;第五学期从第十一周起到幼儿园顶岗实习。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托幼机构和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以及社区幼儿教育机构、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社会办学机构、儿童玩具开发机构、儿童书籍出版机构,从事教学、管理、出版等工作,也可以自主创业。

四、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一)知识结构

1.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所必须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2.掌握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和心理调适的基础知识;

4.掌握幼儿舞蹈创编、弹唱、绘画、手工、普通话等方面的知识;

5.掌握以多媒体教育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

6.掌握英语听、说、读、写等相关知识;

7.掌握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结构

1.专业能力:

具备基本的学前教育管理能力;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编制教学和游戏活动方案,创设适宜的教育环境、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教学及评价活动成效的技能;具备初步的教学反思、教学研究和实际的工作能力;掌握从事幼教工作所必需的艺术技能,以及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2.方法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英语语言能力;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自我提高能力;教学科研能力。

3.社会能力: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儿童;能进行自我批评与检查,勇于承担责任。

(三)素质结构

1.学生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2.学生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能为人师表;

3.学生应该具备学习与科研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幼儿科技、社会、文化等各项活动的操作能力与组织、指导及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程度的艺术素质;

4.学生应积极加强体育锻炼,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身体健康;

5.能够将自己的知识、素质、能力转化为学前教育特长而具备竞争取胜的职业素质。

五、应取得的国家认可职业资格证书及等级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二级乙等及以上)证书;声乐/钢琴等级证书;育婴师(中级、高级);保育员(中级、高级);营养师(中级、高级)

六、课程体系

(一)基础领域:国防教育(军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体育、英语、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普通话、创业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语文、幼儿园政策与法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二)专业领域: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卫生学、钢琴、舞蹈、美术、声乐、乐理与试唱。

(三)专业拓展领域:幼儿舞蹈创编、玩教具制作与设计、幼儿园环境布置、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学前儿童游戏。

(四)人文素质拓展领域:中外民俗、书法、儿童文学、服务社交礼仪、形体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