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学生赴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

发布日期:2016-11-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法律咨询服务中心

2016517上午,我系15法律事务和法律文秘班的64位同学在法律咨询服务中心领导和任课教师的带领下,走进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庄严肃穆的刑事审判庭,旁听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庭审过程。

该案是一起因婚姻家庭纠纷而引起的凶杀案。被告人陶某某因妻子提出离婚而生怨,连捅妻子十余刀致其死亡。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陶某某构成故意杀人罪,而被告人本人及其辩护律师则认为陶某某仅构成故意伤害(致死)罪。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随着庭审过程有序推进,同学们了解了案件的全部事实及控辩双方的证据,根据自己所学习的刑法学专业知识对被告人的行为定性有了基本的判断,并厘清了被告人存在的量刑的法定和酌定情节,积极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司法实践,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法律实际问题的能力。

旁听法庭审理活动,将法律专业教学的课堂搬到法庭,是同学们非常欢迎的教学实践活动,是我校法律事务专业建设中理实结合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充分利用当地司法资源进行校企合作、开门办学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首先,通过旁听同学们亲历庭审的全过程,对刑事案件的庭审程序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将抽象枯燥的法条具体化为动态演示的场景;其次,公诉人和辩护人针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的精彩辩论,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论辩课程,为同学们展现了法律人专业、敬业的风采;最后,庄严肃穆的人民法庭,铁面无私的人民法官,严谨公正的庭审程序,使同学们感受到法律职业的神圣,激励他们树远大理想,奋发学习,锐意进取,早日成就自己法律人的梦想!